3
  第一次真正看世界杯,是1994年的美國世界杯。在那屆世界杯中,巴西和意大利兩支決賽球隊,在90分鐘內0:0打平,加時賽還是分不出勝負,最後點球決戰,巴西勝。這是世界杯決賽首次通過點球大戰決出勝負。
  比較狂熱的世界杯回憶,屬於2002年的韓日世界杯,中國隊打進該屆世界杯決賽周。那時我在讀高一,中國隊第一場比賽,對哥斯達黎加隊,在下午進行,教室里有一臺電視機。面對這一“歷史時刻”,部分老師網開一面,允許學生開著電視機看球,但不許喧嘩;但我班上的老師卻“食古不化”,堅持上課,不允許開電視機看球。那屆世界杯尚有電臺直播,包括我在內的不少同學,嘗試將耳機隱藏在頭髮里偷聽直播,依然被老師抓獲。最終,同學們熬到下課,才能開機看球。可惜,看了沒多久,就看到了中國隊輸第一個球。
  1994年世界杯時,我家用日立14寸彩電看球,那是一臺沒有遙控器,需要自己湊到前面轉檯的電視機;那一年,我家住在五羊新城,那是一棟樓梯樓,那時從五羊新城朝東望去,仍是一片田;如今是2014年,20年過去了,我仍然住在五羊新城,新家是帶電梯的房子;1994年,家裡只有一臺彩電,現在有三台彩電;如今在五羊新城舊屋的窗戶朝東望去,看到的是遍佈高樓大廈的珠江新城……我在書寫自己看世界杯的歷史之時,也算是在書寫自己家庭的小康生活史,自己所在城市的變遷史。
  臺灣歌手陳升曾策划過一場“明年你還愛我嗎?”的演唱會,提前一年出售“情侶票”,規定一年後男女雙方需互持情侶票的另外一半才能進場。有的情侶在購票時,覺得“一年算什麼”,結果一年後陳升開演唱會時,一年前情侶票的座位區域,出現許多空座……我說說我的答案,四年前的那個她,已經不會再陪我看世界杯了。
  ·梁懌韜·
  本欄漫畫:陳春鳴
  梁懌韜  (原標題:她今年不再陪我看世界杯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d41mdthz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